羽毛球发球规则

2 发球员和接发球员都必须站在斜对角发球区内发球和接发球,脚不能触及发球区的界线;两脚必须都有一部分与地面接触,不得移动,直至将球发出

4 击球瞬间,球拍杆应指向下方,从而使整个排头明显低于发球员的整个握拍手部

8 发球员须在接发球员准备好后才能发球,如果接发球员已试图接发球则被认为已做好准备。

10 双打比赛,发球员或接发球员的同伴站位不限,但不得阻挡对方发球员或接发球员的视线。

1 发球员的分数为0或双数时,双方运动员均应在各自的右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5 接发球员违例或因球触及接发球员场区内的地面而成死球,发球员就得一分。随后,发球员再从另一发球区发球。

6 发球员违例或因球触及发球员场区内的地面而成死球,发球员即失去发球权。随后,接发球员成了发球员,双方均不得分。

2 只有接发球员才能接发球;如果他的同伴去接球或被球触及,发球方得一分。

3 自发球被回击后,由发球方的任何一人击球,然后由接发球方的任何一人击球,如此往返直至死球。

5 接发球方违例或因球触及接发球方场区内的地面而成死球,发球方得一分,原发球员继续发球。

6 发球方违例或应球触及发球方场区内的地面而成死球,原发球员即失去发球权,双方均不得分。

7 每局开始首先发球的运动员,在该局本方得分为0或双数时,都必须在右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得分为单数时,则应在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8 每局开始首先接发球的运动员,在该局本方得分为0或双数时,都必须在右发球区接发球或发球;得分为单数时,则应在左发球区接发球或发球。

12 任何一局的首先发球员失去发球权后,由该局首先接发球员发球,然后由首先接发球员的同伴发球,接着由他们的对手之一发球,再由,另一对手发球,如此传递发球权。

13运动员不得有发球顺序错误和接发球顺序错误,或在同一局比赛中连续二次接发球

14 一局胜方中的任一运动员可在下一局先发球,负方中的任一运动员可先接发球。

5如果发球区错误末被纠正,比赛继续进行,并且不改变运动员的新发球区和新发球顺序。

网球比赛常识大讲堂——单打规则

选手应该分别相对站在球网的两侧:首先发球的选手称为发球选手,另一个选手称为接发球选手。

结论:在这两种情况下他都不失分,只要他没有进入到对方选手场区的界线以内即可。

关于干扰的问题,他的对后可以根据在规则第17条和第21条要求裁判员做出决定。

问题2:发球选手要求接发球选手必须站在他的场地线以内接球,这是否有必要?

结论:不必要。接发球选手可以随意站在球网一侧属于他自己的场地的任何位置接球。

场地的选择和在第一局中成为发球选手还是接发球选手的权利由掷币来决定。掷币获胜的一方可以选择或要求他的对手来选择:

a. 成为发球选手或接发球选手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另一个选手应选择场地:或

b. 场地,在这种情况下另一个选手应选择成为发球选手或接发球选手的权利。

发球应该按照如下方式进行发送。发球选手在开始发球前应站立,即双脚站在底线后(即远离球网的一侧),中心标志和边线的假定延长线之内。然后发球选手应用手将球抛向空中的任何方向并在球触地前用球拍将球击出。在球拍与球相接触的那一时刻,整个发送即被认为已经结束。只能使用一只手臂的选手,可以用他的球拍做抛送。

问题1:在单打比赛中,发球选手可否站在底线后单打边线与双打边线之间的位置发球?

问题2:如果一名运动在发球时抛出两个以上的球而不是一个球时,那次发球是否判他失误?

结论:不,要判重发。但如果裁判员认为该行为是故意的,则可以根据规则第17做出判罚。

a. 不通过走动或跑动改变他位置,如果发球选手轻微地移动而没有从本质上影响到他原来的站位的话,则不认为他是“通过走动或动而改变了他的位置”。

b. 发球选手的双足不能触及除了底线后、中心标志的假定延长线之间的区域以外的任何地方。

a. 凡发球时,每一局比赛发球选手都应该从场地的右半区开始,轮换地站在右半区及左半区的后面来发球。如果发球是从错误的半区发出的并且没有被察觉,那么由错误的发球所引起的比赛结果都将有效。但是这个不正确的站位一旦被发现应该立刻得到纠正。

b.发出的球应该飞越球网,在接发球选手回击之前触及对角发球区内的地面,或者落在任何组成发球区的界线.发球失误

问题1:在球被抛出准备发球的时候,发球选手决定不击球而改用球拍接住球,这是一次失误吗?

问题2:在双打场地上采用单打支杆进行单打比赛,发球触碰到单打支杆后落在正确的发球区内,则此种情况是犯规还是重赛?

结论:在发球中这是一次失误,因为单打支杆、双打支柱、球网以及它们之间的网带都算是永久固定物。

在一次发球失误后(如果它是第一次失误),发球选手应该从他发球次失误的同一半场后面的规定位置再发一次。如果第一次失误球是从错误的半场发出时按照规则9的规定,发球选手必须从另外半场的后面发球且只有一次机会。

问题1:发球选手发球时位置错误,在他失分后要求判为一次失误,因为他站位有误。

问题2:比分为15平,发球选手错误地从左手的半场球发球。他获得了这一分,然后他又从右手的半场球,发了一次失误,然后站位的错误被发现了。他获得的前一分有效吗?他下一次发球应该从哪里发?

结论:前一分有效。下一次发球应该从左手的半场发,比分为30-15,发球选手已经有了一次失误。

在接发球选手准备好以前,发球选手不得发球。如果接发球选手试图接发球则认为他已准备好。然而,如果接发球选手示意他还没有准备好,他就不能要求发球一次失误因为球没有在发球的固定限制内接触场地。

所有在此规则下的重新发球,或者规定比赛受到打断的例子,都应按照下面的解释来执行:

问题1:如果一次发球被规则10中规定以外的一些原因所打断,是否重发该次发球?

a. 如果发出去的球碰到球网、中心带或网带,但落在界内,或在碰到球网、网带或网绳后,在触地前碰到接发球选手,或他穿着或携带的任何东西。

b. 如果在接发球选手还没有准备好(见规则8),球即发出或出现发球失误。而这个发球是一记“重发”球,则该球不算,发球选手可以重新发球,但如果前面有失误,则失误仍然有效。